买投连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沃保整理
2021/01/18
谢路杰
杭州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作为以风险保障为基础并具备灵活的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投连险被不少人视为积攒财富的“康庄大道”。不过,作为一种理财产品,投连险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那么,买投连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作为以风险保障为基础并具备灵活的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投连险被不少人视为积攒财富的“康庄大道”。不过,作为一种理财产品,投连险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购买此类产品更需谨慎!那么,买投连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买投连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可能亏损

  投连险虽为保险,但它也有投资功能,只要是投资行为,就会有赚有亏,投连险同其他投资产品一样,不保证最低收益率,可能有较好的回报,也可能出现亏本的情况。

  保障较弱

  一些保险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不会主动跟客户提起,投连险的保障功能单一,只有身故或全残保障等,而且保障部分的保额也不高,因为投连险将投保人交的保费分成了“保障”和“投资”两个部分,其中大部分资金都在投资账户,只有小部分资金放在保障账户。

  投资回报被夸大

  部分偏重绘声绘色描述投连险回报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为了冲业绩,大多只谈高收益,而避谈风险,甚至拿过往20%的高收益率来吸引投保人,其实这可能只是股票型投连险账户在行情好的时候获得的单月收益率,不代表它以后也能获得这么高的投资回报。要知道,股票型投连险账户和股市息息相关,风险相当高,在股市不好的时候,会出现巨额亏损。

  时机的选择

  在一些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眼里,好像什么时候买投连险都可以,其实不然,投连险的收益是根据资本市场的好坏决定的,因此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千万不要买投连险。同基金一样,低位买进远比高位买进获得的回报高,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投连险时也要选择好时机。

  提前支取现金要收手续费

  在宣传投连险产品的优点时,一些保险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都会强调投保人可以根据需要,提前支取投连险账户的部分现金,但是提前支取部分现金是有前提条件的,需要支付不少手续费,如第一个保单周年收取10%,第二年收8%,第三年收6%,第四年收4%,第五年收2%。

  短期退保可能拿不回本金

  投连险提前退保并不划算,因为在投连险投保初期,会扣除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风险保费、手续费等费用。若在购买投连险后一两年就退保,将得不偿失,退保能拿回的钱一般只有所交保费的‘零头’。

  投连险并不适合所有人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在推荐投连险时,都会宣传投连险既有保障功能,又有投资功能,是不错的大众投资品。其实不然哦,投连险不比意外险,谁都适合购买。专家指出,有三类人群不适合购买投连险,一是只有保险保障需求的人;二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或经济条件不宽裕的人;三是短期资金需求较强的人。

  也就是说,投连险更适合有市场判断力的投资人士。

  趸交不一定便宜

  不少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会告诉投保人,如果单从费率上来看,趸交的保费比期交的保费要便宜,比如买一款投连险,若分为20年期交的话,那么每年交纳保费5600元,20年下来累计交纳112000元;若是一次性趸交,需交保费90320元,比期交保费便宜了整整21680元。

  从保费数字来看,趸交看似比期交划算一些,但若考虑到一次性支付资金的利息成本和机会成本,趸交就不一定显得便宜哦。

  综上所述,和其他投资产品一样,投连险是不保证最低收益率的,因此可能有较好的回报,也可能亏本的,所以在购买投连险时一定要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需求。

谢路杰
杭州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