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今明两年保险资金运用最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

沃保整理
2021/06/30
谢路杰
杭州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6月1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0-2021年保险资金运用专题调研报告新鲜出炉。

  6月1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20-2021年保险资金运用专题调研报告新鲜出炉。

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今明两年保险资金运用最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

  该报告覆盖资产配置、投资模式、投资治理及风险管理、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本年度调研共计196家机构参与,反馈率达到96%,涉及投资资产总计201286亿元,基本覆盖全行业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情况。

  资产配置仍以债券、银行存款、金融产品为主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保险资金持续稳健配置,整体保持以债券、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和金融产品为主的配置结构。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配置资产规模前三为债券、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和金融产品,合计占比67%,与2019年比例水平基本保持一致。具体来看:

  ◆ 债券占比38%,较上年上升近4个百分点;

  ◆ 银行存款(含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占比15%,较上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

  ◆ 金融产品占比14%,较上年下降近4个百分点;

  ◆ 股票占比9%,较上年上升近1个百分点;

  ◆ 股权投资占比8%,较上年上升约1个百分点。

  从增速来看,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整体投资资产规模增速为14%。其中,利率债、现金及流动性资产和境外投资增速为前三,分别为44%、42%和38%。

  业外管理人管理险资规模连续两年较快增长

  从投资模式来看,投资方式较为多样,其中业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规模连续两年较快增长。

  目前,行业已形成了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和委托业外管理人的多种投资方式。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采用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方式的投资规模占比最高,达到73%。

  2020年,业外管理人管理保险资金规模较上年增长37%,连续两年实现较快增长。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在不同投资方式下配置品种存在一定区别:

  ◆ “自主投资”方式下,以债券、股权资产、金融产品和银行存款的配置为主,合计占比62%;

  ◆ “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方式下,以债券、金融产品、银行存款和股票的配置为主,合计占比71%;

  ◆ “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公司”方式下,以债券、金融产品、股票和境外资产的配置为主,合计占比83%;

  ◆ “委托业外管理人”方式下,以债券和股票的配置为主,合计占比81%。

  投资人才人均投资资产规模56亿元

  投资人才数量稳步增长,信用风险备受机构关注。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3661名投资人才,较上年增长近2%;从人员结构看,寿险、产险前中后台的梯队较为明显,集团、再保险中台人员数量占比较高。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投资人才的人均投资资产规模为56亿元,较上年增长12%。其中,寿险的人均投资资产规模最高,达到66亿元。

  从风险类型分布看,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认为2020年和2021年资金运用面临的最主要风险为信用风险。

  存量金融产品投资收益率集中分布在5%至6%

  金融产品投资规模有所下降,整体保持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为主的配置模式。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金融产品投资规模较上年下降了2505亿元。整体保持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为主的配置模式,分别占比58%、37%。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存量金融产品投资收益率集中分布在5%-6%。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新增金融产品投资渠道来源以保险资管公司和信托公司为主,分别占比65%和28%。

  直接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均稳定增长

  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2020年,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股权投资包括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计划。其中,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合计占比65%。

  从不同机构类别来看,2020年各类机构的股权投资方式有所差异:

  ◆ 寿险、产险以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和股权投资基金(非保险系)为主,分别占比75%、68%;

  ◆ 集团以未上市企业股权为主,合计占比98%;

  ◆ 再保险以股权投资计划和未上市企业股权(非保险类)为主,合计占比68%。

  从不同投资方式来看,2020年直接股权投资和间接股权投资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分别达到7%和14%。

谢路杰
杭州 永达理保险经纪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